close

排國外自由行時,最難就難在起頭,究竟要如何規劃?
從茫茫網海瞎找了一堆景點,卻困在地理位置及交通,那些先去?那些後去?那些可以順道去?

而這次為即將九月出發的京都自由行,很慶幸的發現了JR東海的京都觀光網站,這裡絕對是你規劃最初藍圖的好地方。

跟我一樣是第一次去京都或對日本還不太熟的背包客,從這裡跟著我的步驟,你也可以簡單起頭屬於你自己的手作京都自由行。 (很熟練的你就不要在此頁浪費時間了><)

 

1.找京都全區地圖建立分區概念

一開始我喜歡從地圖位置開始打底,有些人則希歡從蒐集景點開始。我覺得先認識京都全區的地理位置可以讓我在腦中有個藍圖,之後在蒐集資料的過程可以比較有條理有概念,避免錯過一些其實需要卻被忽略的資料。(你知道茫茫網海一旦錯過實在很容易忘記在哪裡看到過,所以其實留網址並寫下一些細節留存在資料夾也是我的蒐集習慣。)

我推薦JR東海的京都觀光網站的首頁 http://souda-kyoto.jp/ 非常適合第一次想認識京都的系統網站。 (註1,2)

點選右上方 新幹線で行く未命名  
然後拉到最下面就看的到京都全區概略地理位置圖

 京都圖-絕對編號1  

 對於京都新手來說,最簡單的圖最容易產生概念。是不是多少有認識相對位置啦。

有幾個相對位置的概念後蒐集景點會有比較熟識他的感覺,對我而言這樣利於系統化,才不會雜亂無章。
另外的好處就是旅行後多年回憶起來可以仍然可以很有條理的講述那次的旅行。就像念書,我喜歡理解勝過背誦。

 

2.蒐集景點

蒐集景點的技巧,除了可以看看別人的遊記來參考之外,也推薦你再次利用JR東海的京都觀光網站。

第一推薦觀光Map這一頁 http://souda-kyoto.jp/map/index.html。如下圖,他分成14個觀光區塊,選擇右手邊的區點,他就幫你標出了所在為橘色區塊,最大的好處就是規劃路線時不會毫無頭緒。更美好的就是更下方的分區詳細地圖,讓你週邊散步不迷路,甚至都標出車行時間。

kyotoJR旅行  

 

另外網站首頁裡的花季資訊也很好用,點選"季節の花"進去,再找你要看的花開在何時,或是像我直接點選我要去京都的九月份,查詢到那時候有桔梗花開。點花名就有更詳細的花開位置觀光資訊。

示範3  

如果懶得上茫茫網海部落格找資料,就在這網站的"初夏特集"、"京都青もみじ情報"、"季節の散策コース"都給他點進去看一看,有興趣的,她都有附上詳細交通等資訊。

另外如果採用他的提案,幾乎不需再另外查資料,玩的點啦路線啦交通啦都在你選擇的提案中清楚表示出來。

舉例:像我點了"季節の散策コース"的選擇初秋時節再選擇"自然豊かな里で過ごす癒しの休日「大原エリア」"這個計畫

示範4  

PDF開出完美精緻的地圖,連散步的時間公里數都幫你註明清楚,簡直是迷你版旅遊書了。

大辣辣一點的如果都採用網站提案的玩法,其實可以大膽省略以下其他步驟,直接訂飯店直接享受慢活的美好。

 

害怕外文網站的朋友也別擔心,下面來個翻外推薦的規劃:

※翻外推薦:「宿.com」一個日本旅遊註冊公司經營的網站,在 http://www.yadyad.com/tw/itiosi/090601這個網頁裡提供的地圖,清楚的的框出逛街區、台車遊歷區、清水寺區、湯豆腐區,一下子就蒐集了多個景點及玩法。

 

3.主要大景點確立與住宿地點選擇

列出幾個妳主要想去的大景點後,也可以順便查尋一下離市中心的交通路線,通常會建議選擇交通便利的市中心住宿,方便每天的出發及回程交通。

不過對於習慣一開始買機票就先確立住宿地點的人就可以省略這步驟的考量。

這步驟的目的只是要建立出有沒有移動住宿也就是換飯店的可能,像有些人會想最後一天移住到大阪之類。

以我的例子來說:概略計畫京都清水寺、金閣寺...及宇治為主、奈良一天(返回京都),所以是可以安排五天都住京都。

 

4.住宿飯店確立

其實有幾個大景點後就可以訂飯店了,因為要有飯店位置才好規劃行動路線。
而飯店的找法我習慣住部落客遊記住過的,一來代表交通方便,二來代表跨海訂房是沒問題。

而我此次已決心住民宿,所以也是往別人推荐的民宿來訂房。

確立飯店後先上網搜尋好飯店周邊地圖,飯店交通方式。

 

5.行程大致確立即OK

有了飯店位置,到各個景點的交通方式就可以一一列出,再來抓出景點與景點的連結性。譬如xx寺與xx寺剛好在同一線...可以順道參訪。或是買所謂的一日券,那天就可以充分運用該交通方式順道參訪其他在線上的景點。

或是你本來就簡單排了一天一個景點,你就簡單依當天計劃的景點再看是不是可以兼去哪些週邊景點。

直到出發前其實你都還有可能再微調你的這份計畫,但其實到這裡行程都算是完成了

你不需要太詳細的標出幾時幾刻要到哪個點,因為當你照表抄課的後果就是失去體會旅行中驚喜的快樂。排定的點若沒玩到其實也沒關係,去珍惜當時迷路的小驚喜,那才是回來後你會不斷想念的記憶片刻,也將是你對自助旅行上癮的開始

 

== 釐清關西的各種鐵路 tip == 

遊日本最方便的是鐵路公共運輸,但最頭疼的也是鐵路公共運輸,沒事分那麼多家就算了,偏偏只單看漢字更容易搞混。

因為難波地區是靠近關西空港最近的交通樞紐,所以光一個大阪的難波車站,就充次著至少七種鐵路運輸工具。

這裡推薦透過小氣少年的"新手必看-難波車站介紹"來好好釐清近鐵、地鐵、電鐵...

 

 ==帶個書導遊在身邊 tip==

未免去自助行缺乏導遊的"文化薰陶",建議行前簡單了解一些當地歷史文化以及景點的特殊典故或源由,甚至推薦帶本導覽書隨時翻閱一下,讓你的旅程多些收穫。

不想買書,別忘了圖書館就是你的資源,借本容易理解的書本趁出發前閱讀,再做些筆記,這本筆記絕對是最佳導覽員。

 

 

(註1:JR即日本新幹線)

(註2:kyoto就是京都,發音上網查一下就有了呦)

 

arrow
arrow

    路人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